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考Oral#4

(續前文, 我跟三位組員[醒目男, 箍牙男, 健碩女]從preparation room進入examination room)

一打開班房門, 一男一女的examiner銳利的目光迎面而來, 我不禁心頭一震, 但隨即想起body language是評分標準之一, 便瞬間變臉, 向他們微笑示好。「伸手不打笑臉人」這種混飯吃的技倆, 是我在社會大學打滾時學到的, 相信其他三位年紀尚輕的組員還未學到這招數吧!

不過, 此行的目的不是要鬥贏班後生仔女, 因為我年紀較他們大, 較他們優勝是應該的, 並無可誇的地方

我覺得自己應該盡量幫幫他們, 希望全組的成績都"過得去"!

試題是討論香港人養寵物的習慣, 題目提供港人養寵物的數字和寵物種類等資料, 也有建議的討論內容(!)

"We now have 6 minutes, you can start discussion now." 其中一個examiner說

一開波, 醒目男首先發球, 主要是greeting同講討論題目, presentation格式背得混瓜爛熟, 是技術型的人, 箍牙男與我你眼望我眼, 我不跟他爭, 然後他開口接波, 到我接過第三球, 接下來的應該是一直沒有發言的健碩女, 但她沒有接上討論, 課室頓時變得寂靜, 令我們三人大吃一驚!

我見健碩女其實很想講, 但講不出來, 一定有原因, 於是我瞄瞄她的note card, 是full sentence, 即如果話題不是她所預算的, 她根本沒有內容可以搭嘴

「死喇...」我心想, 我替健碩女擔心

醒目男在片刻的沉默過後, 他再度發言, 講的仍是試題所提供的背景資料

「齋背書唔得喎...」我又在想

幸好, 箍牙男接著講出他對養寵物的看法, 我見examiner的表情都寬容了一點

我承接箍牙男的話題, 再講出個人生活經驗, 可能刺激到三位組員思考吧, 大家開始放膽討論, 氣氛較最初輕鬆, 唯獨健碩女仍然不發一言, 我為她感到焦急

討論的時間只剩兩分鐘, 要討論的話題都講得七七八八(!), 為了能討論到最後, 我便提出「為什麼港人喜歡養狗, 但又有很多人遺棄狗隻」這條試題中沒有明確寫出要討論的問題, 令箍牙男和醒目男感到吃驚, 但轉瞬間都能承接話題

我見時間無多, 便嘗試製造健碩女可以發言的空間, 問問她對遺棄狗隻的看法

她跟著note card上寫好的句子, 說自己有養狗, 講出她與所養的犬隻的相處故事

聽罷, 兩位examiner臉色一變, 大概認為她沒有留心正在討論什麼, 只顧著讀稿

「大鑊!」我是否害了她?!

於是, 我嘗試替她打圓場, 說從她的故事中知道她是一個好主人, 不會忍心遺棄心愛的寵物, 是其他主人應該學習的榜樣之類

我不知道能不能她解圍, 只是我知道如果不替她做點什麼, 她可能死得很慘

"do do do..." 考試計時器響起, 小組討論部份要結束了

接下來, 是個別與examiner隻揪一分鐘的環節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