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考Oral#5

(續前文, group discussion結束, 開始與examiner隻揪的環節)

當年我考會考, 都有與examiner隻揪的環節, 但形式是問examiner問題, 再把他的答案在group discussion中討論, 可是會考oral形式已改, 我根本不知道隻揪環節是怎樣

我是candidate A, 是第一個與examiner隻揪的人, 沒有機會看看別人如何應付這環節

Examiner: Why do people scare animal? You now have one minute to answer, start now. (連隨按動計時器)

嘩! 連預備的時間都沒有?! 考急才喎!

腦袋亂成一片, 什麼都想不到, 唯有胡亂答一些不所所謂的答案, 根本不知自己在說什麼, 沒有理會臉孔發黑的examiner, 也不在乎三位組員的目光, 東拉西扯地捱過一分鐘了

之後, 到candidate B的健碩女

我記不起examiner問了什麼問題, 只記得健碩女在examiner問完問題後, 沒有即時回答, examiner唯恐她聽不懂問題, 於是再問一次

我看見她的身體在發抖, 明明很想回答, 但答不上來, 課室內死寂的氣氛, 令她更緊張, 如同一頭待宰的動物, 無力地掙扎

只見她一字一句地讀出她在note card所寫的句子, 並不算是回答examiner的問題, 但這是她唯一能做到的事情

我很難過

隨後的箍牙男和醒目男與examiner隻揪, 不過不失, 總算過關

在試場內度過了十來分鐘, 考試便結束了

我的末代會考也結束了

在一切結束後, 我開始思考: 到底我為什麼要花錢, 考一個根本不影響我前途的考試呢?

--------

考試結束至今, 已經一個月了, 但那幾個同組的後生仔女的臉孔, 仍然在我的腦海中

我不斷思考, 他們那種表現, 在競爭激烈的考試中, 勝算不高, 要是考不上, 他們可以怎樣呢? repeat,毅進, 展翅, high-dip., 副學士...看似出路多多, 但通通只是成年人用來安撫他們, 以免推高失業率的虛招而已

說到底, 大學學位還是終極目標, 沒有這張"入場劵", 後生仔女的路肯定難走

可是, 即使考上了大學, 又代表什麼? 還不是面對另一場殺戮戰場, 爭奪有前途有錢途的工作

在社會大學混幾年後, 在哪間大學畢業, GPA幾多都不再重要, 因為已在玩另一套遊戲規則了

然後, 發現一紙"入場劵"不能保障什麼, 於是不斷的再進修, 考更專業的資格...在一個又一個考試中輪迴

我們以為証書/專業資格便是一切, 殊不知得到一張沙紙不等於得到箇中的知識

------
當年我是殺戮戰場的勝利者, 也不代表我真的勝利, 只是在一兩個回合中小勝, 踩著別人的頭爬上去, 因為別人的死, 成就了今天的我, 不過到最後, 我還不是成為僱主眼中差勁的大學畢業生?

當日所學所背, 早已拋到腦後, 甚至我想過在會考後, 一把火燒掉所有中國文學的課本和筆記(最後都沒有, 因為預科還要讀) 我又不是做文人, 做學者, 那些知識對我今日工作處世到底有什麼作用? 考試這個遊戲, 到底有什麼意義?

每天花時間溫習讀書, 把課文背得混瓜爛熟, 忙碌得沒有享受青春, 沒有空間從老師身上學習做人處世的人生智慧, 考試成績是不錯啊, 但做人技巧卻爛透了

我們這個教育制度, 到底在培訓怎樣的人? 我們想有怎樣的下一代? 我們想將來有一個怎樣的社會?

今次再考會考, 我未必撕破到當年的夢魘, 但看到當年看不到的邪惡

(待續...還有嗎?)

-------
後記:

從試場出來後, 箍牙男從後跑上來跟我說話, 說我的隻揪問題比他的容易, 他想到如何回答我的問題, 卻想不到如何回答自己的問題(!)

可恨的是, 去到校門時, 我只顧著問校工如何離開, 沒有好好把握機會跟箍牙男詳談, 問問他的會考心情, 否則今次的體驗就更立體了, 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