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今天我去考Oral #2

用"二萬五千里長征"來形容我由沙田到華富村的過程, 絕不為過
但那不是重點, 不提也罷

回到正題, 今天我考oral

oral是我4份paper之中最無信心的一關, 因為自三年前去日本短宣後, 我甚少以全英語與別人溝通, 忽然要轉台用英文對答, 心底有說不出的緊張, 但又明白沒有什麼好緊張, 因為成績於我而言, 並不是生死攸關, 頂多是名譽(?)而已, 一想到此, 我便決心放膽一拼

參加末代會考, 雖說是體驗會考生的壓力, 但事實上, 我想去除當年會考遺留在我心中的夢魘

那一年, 我被會考壓得死死的, 沒完沒了的測驗考試, 一個又一個紅色的大交叉, 我的自信心和價值, 被老師的咆哮聲擊碎了

最可怕的是英文科, 串生字, 背書信格式, 牢記oral必勝句子(?), 又跑到尖沙咀海傍, 冒著被人誤會是流鶯的風險, 跟外國人搭訕, 我做這些都是為了英文科能考到好成績, 可是愈做卻愈討厭英文, 曲線削弱我的學習興趣, 令我只視英文為工具, 而沒有興趣了解英國文化。然而, 考試的目的畢竟不是提高學生的學習意慾, 而是把一群學生分等級, 以大多數的敗者來抬高少數的優秀學生。在這種心態下, 英文只是一門向上爬的工具, 因為英文不及格, 便不能進大學, 所以努力學好英文, 只求能得到入大學的最低資格

因此, 有很多人英文會考成績很好, 但不等於聽寫讀講都在行, 而所謂的英文好, 只是成績表上的記錄好而已

話雖如此, 即使高分低能, 在香港這個社會中, 總比低分高能吃香, 因為這城凡事都看成績, 尤其會考成績

曾經, 我以為自己會考成績必死, 豈料自己在十多萬的會考生中, 成為少數的生還者, 進身level 2, 繼續下一場殺戮戰場...

話題扯得太遠了, 我想說的是, 年少的自己曾被埋在英語的恐懼中, 在短宣時, 即使面對同樣用第二語言溝通的日本人, 我還是說英文說得東倒西歪(?), 欠缺放膽說英文的勇氣。明明每次做節目都講不停口, 為什麼一到要說英文時, 便彷彿被點穴, 結結巴巴起來?

我要回到過去那個嚇人的地方, 親手撕破這個縈繞心中多年的惡夢...

(待續)

1 則留言: